— 羊羽太 —

【J禁/二相】兒童15題:抬起一只腳提鞋跟

◎ 架空向。二宮和也18歲、相葉雅紀6歲。

◎二宮認養相葉的時候,相葉大約是五歲半。

03.抬起一只腳提鞋跟 

整理家裡的時候,有張照片從筆記本裡面掉了出來。

照片上是相葉剛來到二宮家的時候,二宮請朋友幫忙拍的。

雖然是張雙人照,但是相葉完全沒看向鏡頭,甚至跟二宮連一點互動也沒有。

就只是整個人直立地站在二宮旁邊。

呆呆愣愣、非常怕生的樣子,跟現在完全不同。

 

 

相葉剛跟著二宮回家的時候,一整天沒有開口說一句話的情況非常多。

大部分時間都是二宮問然後相葉回答。

「相葉くん,你吃飽了嗎?」點頭。

「我洗好了,要跟你一起洗嗎?」點頭。

「很晚了,去睡覺囉,好嗎?」然後又是點頭。

二宮也曾經想過相葉是不是不喜歡自己,說不定這樣擅自認養他是個錯誤。

但之前幫忙照顧這個孩子的時候,雖然還是不常開口說話,但是常常黏在二宮身邊。

去廚房要跟、去臥室要跟,甚至連二宮去廁所都想要跟進去。

跟二宮一起看電視,如果看到好笑的部分也會發出笑聲。

但真的生活在一起之後卻是截然不同的表現。

沒有照顧小孩的經驗,也沒有能參考或詢問的對象,二宮為此煩惱了很久。

最後決定直接詢問相葉的意見。

「相葉くん,跟我一起生活不開心嗎?」二宮問道,而相葉的身體抖了好大一下。

猜中了嗎……?二宮嘆口氣,看來是他自己太勉強相葉了。

「如果不開心或是不想跟我住的話,可以直接跟我說,不要逞強。」

二宮把相葉帶回來是因為想要讓相葉有個家,想要讓他開心。

如果……本人其實不願意的話,那就讓彼此的關係回復原點。

眼見相葉都沒有回答,二宮又嘆了一口氣,「我去打電話連絡櫻井さん。」

櫻井是當初發現相葉的警察,當初認養的時候也說過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連絡他。

準備站起身的時候,卻有一隻小手拉住了二宮的手。

只見相葉脹紅著一張臉拚命搖頭,手也緊緊抓著二宮。

嘴巴開開闔闔地說著什麼,卻相當小聲,二宮只好整個人都湊近相葉身前,才聽得清楚。

 

「沒有、不開心。每天都很開心……」

 

二宮嗯了一聲,把相葉抱進自己懷裡,「你慢慢說,我會聽。」

把臉埋進二宮的頸窩,本來不知道該放哪裡的雙手,偷偷地抓住二宮背後的衣服。

「……我怕二宮さん覺得我煩。」相葉沉默了很久才開口。

二宮用手輕輕撫著相葉的背,「可以告訴我為什麼這麼想嗎?」

「我是陌生人。」說完這句話的相葉整個人都在發抖,連聲音都因為顫抖而顯得不清楚。

「我怕會自己會做錯然後被二宮さん討厭……」

「嗯、還有呢?」

「二宮さん對我這麼好,我真的真的很開心──」

 

「我真的很喜歡二宮さん,所以不要把我送走好不好……?」

 

從中途就開始哽咽的相葉,終於還是忍不住哭了出來。

緊緊地用手抓著二宮的背後,哭哭啼啼地希望二宮不要送走他。

二宮沒有想到一個孩子會考慮這麼多,他緊緊回抱住相葉,持續地用手拍撫著後者的背。

等到相葉不哭了,二宮從旁邊拿來衛生紙幫忙擦乾他臉上的眼淚。

相葉還是淚眼汪汪地看著他,整張臉微微泛紅。

「相葉くん。」僅僅只是被二宮呼喚了,相葉整個人就開始發抖,害怕著二宮接下來的話。

「你可以對我撒嬌、應該說,我希望你跟我撒嬌,像之前那樣。你還記得嗎?」

「不管我在做什麼都可以黏著我,想跟我說話就跟我說話。」

「什麼都可以,因為──我是你的家人。」

後來發生什麼事情,二宮也記不太清楚了。

只記得相葉又哭了,而且哭得比剛剛還要淒慘。

不知道是不是二宮的錯覺,落在他身上的眼淚溫度高得燙人,像是在提醒他遵守自己的諾言。

 

 

從那天之後,相葉就比較會開口跟二宮聊天。

看到二宮在做什麼都很有興趣地擠在旁邊看,或是問著相關的問題。

但如果到了外面,就會回到之前的狀況。

要帶相葉去超市添購一些日常用品的時候,二宮在玄關等相葉穿鞋子大概等了五分多鐘。

二宮一度還以為相葉不會穿鞋子,卻發現相葉只是故意把動作拖很慢。

「你不想去超市嗎?」二宮牽著相葉的手走在路上,低著頭問道。

相葉搖搖頭沒有多做回答,只是把二宮的手抓得更緊。

二宮歪著頭思考,緊閉嘴巴發出「嗯……」的聲音,然後突然停了下來。

被牽著走在後面的相葉也因為突如其來停下來而撞上二宮。

「痛……」相葉揉著自己的鼻子,不解地看著二宮。

二宮什麼話都沒說,一把將相葉抱起,「看那邊,有家便利超商對吧?便利超商的對面就是我們居住的公寓側門,然後超市——」

走到超市之前,二宮一再耐心地重複各個比較明顯的路標,時不時還會詢問相葉有沒有記住。

「然後、轉個彎,就到了。」在超市門口把人放下,二宮蹲下身看著相葉,「記住了嗎?」

相葉歪頭想了一會兒,「應該……有記得……」

不過中間有一段左彎右拐感覺很容易搞混。

二宮摸摸相葉的頭,「記不起來也沒關係,你要只要記得、不管你在哪裡,我都會找到你。」

牽起相葉的手,「你要好好牽住我的手,我也會緊緊牽著你,好嗎?」

我會好好牽著你,所以不要怕自己會變成一個人。

相葉用力點頭,「……想要吃炸雞。」眼睛閃亮亮地看著二宮,後者還以為他要說什麼,結果居然是這樣的事情。

二宮沒好氣地笑了出來,伸出沒牽住相葉的另外一隻手彈了相葉的額頭,「好好好。還以為你要說什麼呢……真是。」

無視相葉捂住額頭很痛的樣子,二宮牽著人就超商裡面走去,隱隱約約還可以聽見相葉問著其它問題。

 

 

後來他們更常出去了。

除了超商之外,更常去公寓附近的公園玩。

二宮第一次帶相葉來的時候,相葉只窩在沙堆那邊,對其他東西興致缺缺。

但看見旁邊幾個孩子在玩棒球的時候,相葉整個眼睛都發亮,視線跟著球的方向移動,一副很想玩的樣子。

回家的路上二宮問了相葉是否想要玩傳接球,但相葉搖了搖頭拒絕。

「你確定?」二宮提高語調詢問,「很好玩喔~而且我很會玩棒球,我可以教你喔。」

「唔……」相葉皺著眉頭,十分猶豫,但還是再次搖頭。

看到相葉明明想玩但是又不肯承認的樣子,二宮不禁轉過頭偷笑。

再下一次牽著相葉到公園的時候,趁著相葉一個人在建沙堡的時候,二宮偷偷摸摸跑到附近的體育用品店買了新的棒球手套跟球。

二宮氣喘吁吁地跑回公園,相葉還是沉浸在砂堡當中,絲毫沒有發現剛剛二宮不見了。

「相葉くん!」

相葉聽到二宮的呼喊後,馬上就整個人轉過去看二宮──有個白白的東西飛了過來。

腦袋還來不及反應,身體就已經先行動了。

相葉放下了堆砂的工具,整個人衝出去追球,行動力快速到二宮差點以為追球的人是另外一個人。

撿到球之後相葉很快地跑回二宮的身邊,然後一臉期待地看著二宮。

那天他們就這樣玩著你丟我撿的遊戲,直到夕陽都快要下山了才回家。

兩個人之間的距離也親近了許多。

 

「啊、話說回來,相葉くん就別再叫我二宮さん了吧。」

「咦?」

看到相葉一臉疑惑地看著自己,二宮忍不住伸手揉亂了相葉的頭髮。

「這樣叫不是很生疏嗎?以後你就叫我二ノ,而我就叫你雅紀。」

相葉驚訝地張大嘴巴看著二宮,啊了半天也說不出話來。

眼見此狀,二宮再一次摸摸相葉的頭,「就這樣說定了,雅紀。」

 

 

「……二ノ!二ノ你在幹嘛?二ノ你聽到我在叫你了嗎?」

從回憶中回過神來,二宮的眼前有一隻小手在揮動著。

「嗯?怎麼了?」把照片夾回筆記本裡,二宮問道。

相葉不滿地嘟起嘴,「不是說好要去超市,特價的時間要過了喔!」

然後就快速地跑到玄關,一路上發出啪搭啪搭的聲音,讓人覺得格外可愛。

二宮收好東西往玄關一看,相葉正抬起一隻腳提鞋跟,右腳用完之後換左腳。

明明之前連穿鞋子出門都不太願意,現在卻已經能夠早先二宮一步準備好出門的準備。

二宮心中突然浮現出雅紀也長大了的想法,覺得無限感概。

 

……糟糕、該不會是因為老了才開始這樣想吧?

 

 

END.

 

依然徵求感想中 ( ノД`)

评论(18)
热度(101)